专业制胜,提升团队绩效

2021/09/28

本文来源:新浪看点

  自1992年至今,我国保险业整体发展持续向好。尤其在“十三五”期间,行业高速发展、成绩斐然,这可从下述数据管中窥豹:5年间(2016~202年),我国保险密度增长了73%、保险深度提升了24%、代理人队伍规模增长了50%、保险资产增长了89%……保险业的发展、个险队伍的发展都值得期待。


  然而,在大好的环境面前,行业今年以来却频繁发出“保险越来越难做”的声音。在吴克贵看来:“‘难’是相对的。”现在的市场其实并没有更加难,只是逐渐“回归正常”罢了。如今,我国保险业已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走到了必须要转型升级的“深水区”,市场若再用过去的思维看现在,难以走得更好、更稳、更远。


  认清问题、认清趋势


  显然,保险业繁荣发展的背后,也衍生了一些不得不被行业关注的问题:


  第一,部分代理人在展业过程中更加强调个人利益,甚至出现销售误导,带来高退保率问题,部分险企存在“续收难”。


  第二,代理人资格考试取消后,队伍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受到一定影响。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营销课题研究报告》,保险营销员学历结构以高中及中专为主,高中及以下学历人群占比超过65%。


  第三,由于“入口”端把控不严,代理人的平均从业年限相对较短,存在“留存难”问题。


  第四,与发达国家的保险市场相比,我国代理人队伍的产能并不算高。据麦肯锡的分析,中国保险代理人产能与美国同行相差高达10倍以上。


  环境已发生变化。在这样的问题面前,队伍必须转型升级,回归保险本源,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坚持正道经营,才能冲云破雾、冲上云霄。


  5件事助力机构稳扎稳打


  在市场喊“难”的环境下,同方全球人寿山东分公司仍能稳健、高质发展,,吴克贵表示,这有赖于公司做对了以下5件事:


  第一,坚持高端招募,打造高端新人。“改变一个人‘DNA’永远比筛选一个人更难。”吴克贵如是说。要将一个不适合保险业的人培养成保险专家,本就很难;相反,若能把重心放在引进更多合适的人,这无疑是提高队伍效能的好方法。深谙此理的吴克贵,带领机构始终坚持高端增员路线,致力于培养更多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保险专家、拥有国际保险荣誉和视野的销售“明星”、具备独立自主经营能力的寿险企业家。在总结、分析各公司的绩优人员的肖像特征后,公司制定出统一的招募标准,“三好学生”——好看、好学、好胜,对准增员的学历、年龄、过往背景及年收入、职业测试的测评结果进行严格筛选。


  第二,坚持培育致胜,注重人才培养,提升人均产能。一方面,公司把超5成的经费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另一方面,大部分推行的奖励政策都与人才培育挂钩。为把代理人培育成优质保险规划方案的提供者、具备企业家精神的领导者,公司把人才培育的落脚点、着力点分散在多个方面,如新人培育、主管培育、讲师培育、高端人才培养等。当然,与其他机构的人才培育体系不同的是,山东分公司更加强调专业证照的考取,这有助于引导队伍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


  第三,打造绩优文化——队伍绩优化、客户高值化。公司十分强调“新人绩优化”,从新人入司开始便引导他们做绩优。从长期来看,这对提升队伍的产能大有裨益。此外,为提升队伍产能,公司还尤为注重“高客品牌”的打造。吴克贵表示:“要提升队伍的产能,除了要给代理人技术,还要给代理人‘武器’。”而公司打造的“高客品牌”,就是代理人入驻高净值市场的“武器”。


  第四,严格过程管理,推行周单元经营。具体来说就是做好“三会(早会、周会、月度经营会)”“三督(督导销售流程、督导活动量、督导转介绍)”“三陪(陪同拜访、绩优面谈、角色演练)”。这是公司一直在做的事,虽很常见,但也很重要,关键在于是否坚持做、长期做、始终如一地做。


  第五,坚持科技赋能,打造智能化优势。拥抱科技,借力新技术打造更多平台、工具,提高代理人的展业效率,提升客户的购买体验感。


  因为始终以价值成长为目标、以品质合规为底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人才发展为根本,所以不管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公司都始终能稳扎稳打,笃定前行。放眼未来,公司仍会坚持长期主义,遵循寿险发展规律;认清行业趋势,坚持价值专业经营,引领队伍走得更稳、更远。


原文链接:http://k.sina.com.cn/article_2990839214_b24495ae00100yd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