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 新社会契约:年龄友好型雇主

2020/11/09

        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已脆弱不堪的全球退休制度再遇巨大考验,亟待变革。近日,荷兰全球人寿长寿与退休中心(Aegon Center for Longevity and Retirement, ACLR)发布了“新社会契约”系列的第四份报告《新社会契约:年龄友好型雇主》。报告探讨了不断变化的雇主与雇员关系性质,并研究了雇主在协助雇员实现经济上有所保障的退休生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还深入探讨了诸如提供包括退休福利在内的雇员福利、营造让所有年龄段雇员都能取得成功的年龄友好型文化、以及促进工作场所的健康和福祉等主题。 

终身雇佣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人们与其雇主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趋向于短期化。ACLR2017年发布的关于自雇型劳动者的报告中指出,自2000年以来,许多发达经济体发生了重大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自雇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承包商或零工经济工作者。与此同时,“终身职业”的概念逐渐过时,劳动者们需要更大的就业灵活性。与前几代劳动者相比,当今一代劳动者将经历更为频繁的工作变动。

        这种日益频繁的流动将直接影响到劳动者为自己的未来储蓄的方式,具体来说,员工福利的可携带性变得越来越重要。这种“可携带性”在很多类型的固定缴费退休金(DC)计划中变得越来越普遍——例如,在美国,个人延税自愿投资退休账户(IRA)允许劳动者将资金从以往雇主缴纳的退休计划转移到自己的个人退休账户中。但是,这种“福利可携带性”的实施仍面临着苛刻的法律障碍,对于跨境劳动者而言尤为如此,即便他们始终受雇于同一雇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种趋势可能会加速,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居家办公,失业人数也在大幅增加。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雇主想要挽留优秀人才,就必须支持员工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此外,雇主还需要营造年龄友好型工作场所氛围,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为员工提供必要的支持,特别是那些在达到退休年龄后希望延长工作期限的雇员。

雇主为雇员的生活和财务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自2000年以来,在参与调查的15个国家中,受扶养人口比率增加到14%(增幅为25%),这表明全球各地65岁及65岁以上人口有所增长。社会迫切需要解决老龄人口增加的问题,并设法增加劳动力人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退休人员能够在整体上得到充分的照顾。

 

        随着人均寿命的大幅提高,雇主应优先鼓励越来越多达到退休年龄或接近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例如,通过出台半退休制度等措施,让有经验的雇员通过兼职工作方式来作为养老金的补充。最重要的,雇主应提供合适的条件和服务,帮助雇员逐步进入退休状态;雇主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提供退休计划和财务福利上,而且包括技能发展、教育和健康福祉等。

        雇员与雇主之间已不仅仅是领取和支付薪酬的关系。许多雇员都要依靠雇主来提供各项福利待遇,如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和退休储蓄计划等,帮助其及其家人得到保障。雇主可以通过提供退休储蓄计划,帮助雇员为退休储蓄,并为雇员提供相关信息和指导,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退休计划。

        另一方面,雇主可以通过工作环境的营造,来鼓励员工增加储蓄和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退休愿望不仅需要储蓄、投资和规划,还需要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出台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计划有助于雇员改善身体素质,从而更好地为雇主服务,同时可以帮助雇主避免生产力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下雇主的挑战与应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雇主应考虑通过以下方式,打造年龄友好型工作场所、吸引和挽留优秀人才、并帮助其员工为退休做好准备:

        打造年龄友好型工作场所,认可各个年龄段劳动者的价值和贡献。

        为雇员提供人寿保险、伤残保险等健康福利待遇,在为员工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帮助减少自付费用。

        推广各项工具和资源,提高人们对退休、健康和福利待遇的认识。

        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雇员制定具体的退休行动计划,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将咨询服务的覆盖面延伸至所有就业状态的雇员。

        在设计福利待遇方案时考虑到可携带性,以便劳动者在就业状态发生变化时也能继续为其退休计划储蓄缴款。

        采取弹性工作制,如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和远程办公等,以便雇员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

        将退休福利待遇的覆盖面延伸至所有就业状态的雇员,包括兼职人员、承包商和其他通常不应享受福利待遇的雇员。

        出台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计划,改善员工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习惯。

        鼓励终身学习,帮助员工掌握最新技能,使他们在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中始终保持就业能力,并掌握必要的技能,以便制定影响其长期财务安全的决策。

        传播理财知识和相关材料,提高员工对基本理财概念的理解,帮助他们制定明智的退休策略决策。

        本报告由荷兰全球人寿长寿与退休中心(Aegon Center for Longevity and Retirement, ACLR)发起,报告结论是基于14400名在职员工及1600名退休人员的调查,这些受访者分别来自15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日本、荷兰、波兰、西班牙、土耳其、英国和美国。这份网上调查在2020年1月28日-2月24日期间开展。有关调查范围和方法的更多信息,敬请访问:aegon.com/thecenter